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巴爾幹三國遊 第十天 ※ 斯洛文尼亞 Ljubljana(盧布里亞納)Ljubljanski Grad(盧布里亞納城堡)

2013年6月28日.陰

登上城堡,可飽覽Ljubljana的城市風光。

往城堡有兩種方法,乘纜車或步行。我們沒有被之前在Kotor登城牆的遭遇嚇怕,決定走上城堡。

往城堡的山路有點隱蔽,但跟著地圖仍能找到。

在教堂附近、街市的後方(前文提過),有一條叫Studentovska ulica的小巷。




走到小巷的盡頭,右邊就看見往城堡的山路。




沿著山路慢慢走,大概二十分鐘就到達了。我們以一向盡量減少排汗的龜速走上山,遇見一位五十來歲的婦人,撐著兩支手杖迎面而來。過了一會,我們又看見她從後趕上。此時,我們來到一個分岔口,選了左方的路走,而婦人則選行右方較斜的路。我們雖然保持龜速前進,走上山頂時,也有點氣喘。怎料,我們又碰見剛才的婦人,正氣定神閒的走下山,想不到在Ljubljana會遇到奇人!




城堡不用入場費,但有些展館則需要購票入場。




城堡入口附近都是商店和餐廳,無甚驚喜。




繼續往前走,看見陰暗的角落,有一間門開了的房間,探頭一看,嚇呆了。原來裡面放了一個裝置藝術!










之後,我們登上瞭望臺,看看Ljubljana的城市風景。我看見的風景大部分都是樹。今天竟然自覺有點矮,失望極了。




城堡部分建築因大火摧毀,在八十年代才翻新。雖然對瞭望臺景觀感失望,但城堡面積不大,決定走畢一圈才離開。

在遠處看到一個叫五角塔的建築物正舉行展覽,我們入內一看。




展覽是關於一名斯洛文尼亞旅遊家Alma M. Karlin的一生。




Alma天生視力受損,她其中一隻眼看來跟其他人不同。Alma沒有因為身體上障礙放棄自己,她好學不倦,在語言特別有天份,還懂得八種語言。她住在英國期間,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事物,啟發了她環遊世界的念頭。




Alma坐言起行,帶著這部打字機周遊列國,一邊探索世界,一邊記下沿途所見所感。她還出了第一本的旅遊日誌The Lonely Journey(難度是Lonely Planet的始祖﹖)

笫一次成功出國歸來,Alma繼續一邊旅遊一邊寫作,她收集了當時世界各地的物品,令當時的歐洲人大開眼界、增廣見聞,當中更有香港的照片呢﹗




最後,Alma的旅程因媽媽病重而結束了。她於是留在歐洲,繼續她的寫作事業。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,Alma雖然成功逃過納粹德軍的追捕,但她失去了身份証明文件,戰後無法取回自己的財產,變得一貧如洗。




以上這篇Alma的自白,令我有很大的感觸。

在當時的社會,一個女子獨自周遊列國,需要很大的勇氣。因為Alma與眾不同的外表,令她走上與眾不同的路,造就了她傳奇精彩的一生。

旅遊令Alma尋回自己,那麼旅遊對我來說,又是什麼呢﹖




離開城堡路上,我一直在想著這個問題。





旅遊,令我懂得慢下來,細心留意周遭人和事。

旅遊,令我暫時離開固故有的思考模式,放下主觀感覺,嘗試從不同角度觀看事物、處理事情。

旅遊,令
在陌生的環境下更明白自己,特別是自己的缺點。

旅遊,令我知道世界之大,讓我懂得謙卑、包容、有耐性。

這一刻,真想告訴爸爸:我去旅行唔係淨係想玩同亂洗錢架﹗

慶幸來到盧布里亞納城堡,慶幸遇到Alma M. Karlin﹗


資料】

有關Alma的網址:

http://www.almakarlin.si/index.php?lang=en&id=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