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

胡志明市食食食食食五天遊◎第四天 ─ 古芝地道

2010年3月18日‧晴


酒店昨晚有一班小朋友入住,今天不用鬧鐘,已被外面的吵鬧聲叫醒。我們如常到頂樓吃早餐,當乘升降機離開時,升降機竟然停留在三樓,我們被困了。我們今早要參加Sinh Cafe古芝地道半天遊啊﹗怎麼辦?


不消一分鐘,升降機門打開了。技工不停地說sorry,我們不停地說thank you,就這樣我們得救了。


古芝地道,是越戰時期挖的坑洞,為了方便打游擊戰,供士兵藏身之用。我們先到了一個課室看影片,了解地道的歷史、由來及結構。影片說地道是抵抗美軍之用,可是我印象之中當時發動的,應是南北越內戰。我對越南的歷史一知半解,只好將集中力放到地道的結構方面。


上課完畢,導遊就帶我們看實景。我們看了完裝的地洞入口,那個入口小得可憐,我跳進去後完全動彈不得,找不到借力的地方爬上來。幸好,有一名魁梧的團友一手將我拉上來,好厲害。



之後,我們來到一架坦克車面前,團友都踴躍上前拍照。一名來自波蘭的遊客更走到車頂擺甫士。可能小時候從電視上看到民運,看見坦克車心裡有點不舒服,所以只站著看他們拍照。


這裡還擺放了一些民軍自製的陷阱,其實都是用不同的形式和方法將敵人刺傷。繼續往前走,來到一個實彈射擊場,有三分一的團友都有興趣玩槍。我怕槍會走火破相,令原本已經不標緻的長相更不堪。於是,我們坐在涼亭裡等那班團友。



團友射擊完畢,大伙兒就去走地道。地道的入口比之前的大,我想是專為遊客而設的。地道很矮很窄,要蹲下來才能走動。我們只許行四十米的路程,可是,在漆黑之中這路程變得太漫長了。走了不夠五步,我、在我前面的西方遊客和在我後面的姐姐都開始害怕起來。姐姐叫我拿手電筒出來,我在狹窄的空間狼狽地往袋裡尋找,終於找到了。在微弱的光線下我們三人繼續往前走,地道的中心很悶熱,我差點透不過氣來,時間彷彿停頓了,突然感到十分絕望。我們慢慢往前走,終於走出地道。那一刻,我感到自由空氣的可貴,真難想像那時的人能躲在洞裡十多年呢﹗



最後一站,導遊講解了如何在地道煮食,接著我們品嚐了打仗時常吃的蕃薯,就乘觀光巴士回市中心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